疫情防控教学工作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教学工作专栏 >> 正文
教学简况(2020年第01期)
发布时间:2020-03-03 00:00 作者: 点击量:

不惧挑战 坚定信心

西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32日,西北大学师生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相约云端、隔空交流,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新学期学校共开设本科课程1809门次,在线授课教师1320人,平均每天参与在线学习学生26千余人次。

本学期为了贯彻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疫情防控教育工作精神,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对教学工作进行研判和部署;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教学服务保障工作;授课教师,坚守一线,认真备课,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广大学子,认真听讲、主动学习,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学习质量。

整体统筹,科学施策

23日,学校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做好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对开学前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进行了规划和要求,引导院系和教师做好疫情期间本科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多次召开线上会议,研判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针对疫情发展不断调整工作方案,解决出现的各项问题,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各院系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院系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组织、引导院系对照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认真做好线上课程教学安排,并按照原定课表和教学计划开展教学工作。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大学语文、公共体育、大学计算机、公共数学、基础物理等全校通修课程制定教学方案,并统计108门通识选修课联系QQ群面向全校公布。同时,学校整合成熟的优质MOOC课程资源41门面向省内外高校免费开放使用,同时协调各课程教学平台,对教学资源和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

 

培训先行,保障教学

面对教师如何开展线上教学这个核心问题,学校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多个教学平台开展多轮次线上授课方式操作流程的直播培训,发布《线上教学工具使用指南》(教师篇与学生篇),满足师生的线上教学需求,实现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和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雨课堂”、zoom视频会议平台、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钉钉等主流平台的教学培训全覆盖。面向全校针对在线教学及其基本方法进行了网络直播专题培训,引导教师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开展新形势下的教学方式、教学方法研究。

为保障新学期通识选修课程线上教学顺利开展,西北大学课程服务团队全员上线,“全天候”接受课程咨询与答疑,及时利用小程序统计课程QQ群信息,并将统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老师,全力做好教学服务工作;开展“在线教学服务需求”与“在线教学志愿者招募”活动,共招募志愿者778名,经统一培训后为全校师生提供线上教学技术指导与协助服务;面向全校公布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线上服务指南,保证各项教学工作落实到人、责任到岗,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面向学生,研发的自助打印系统线上服务,在线进行成绩查询、打印服务。组织教师们积极测试网络,测试平台,测试教学设备,准备教学资料,及时组建学生微信群、QQ 群,精心按照预案准备教学方案。

 

共聚云端,同上一堂课

32日上午8点,西北大学2020年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准时在线播出,正式拉开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大幕。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尧宇分别以《在风雨磨砺中自信成长》《上好这堂刻骨铭心的人生大课》《守望课堂 静待花开》为题,在这个特殊的开学日为师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线上课程。全校师生员工通过学校官方央视频、抖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和校内线上直播平台等积极收看。线上开学第一课收到了来自师生、员工、校友和学生在家长的广泛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各平台视频播放总量逾8万次,大家通过实时留言、点赞,以及弹幕互动、线上送花等形式表达了第一次线上开学典礼的激动心情。

 

保质保量,做好督查

32日上午,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尧宇在长安校区教学视频会议室指导新学期第一天本科教学工作,并会同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党(校)办、教务处、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处),信息化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在线巡查。学校领导肯定了新学期本科教学准备充分、稳步有序,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同时,学校组织各院系及全体教学管理人员配合师生做好线上教学的服务和咨询等工作。充分发挥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授课教师、院系教学督导联动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必要的监督检查,及时跟踪学生每日学习情况,掌握学生学习进度。组织教学督导对线上课程进行课程评估,推进领导干部线上听课,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创新形式,课程思政

在全力做好多形式线上教学的同时,学校也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的开展。鼓励引导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内容,加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引导教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紧抓疫情防控素材,围绕人文教育、法制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道德教育、公共安全教育等模块,并结合所授课程内容和特点,运用专业知识为学生们构建事例鲜活、内容丰富的课堂思政内容。同时,借助各种线上教学手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让“课程承载思政”,让“思政寓于课程”,提高课程的生动性和多样性,使线上课堂教学的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涵养品行、培育责任、提升人格的过程,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

 

结合疫情,实践育人

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学校鼓励各教学单位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紧扣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学科竞赛活动。举办“疫情传播与控制”数学建模竞赛,赛题来源于当前疫情传播中的实际问题,参赛者根据题目要求,查阅资料,获取数据,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结果的分析与检验以及改进等疫情传播与控制方面的论文(即答卷)。通过竞赛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认识疫情,发挥专业能力参与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用画笔传递真情”主题设计大赛,旨在用画笔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使命担当,彰显新时期大学生的担当和使命。

 

统一思想,做好宣传

在教务处主页设置“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专栏”,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的最新消息,方便师生阅知。通过西北大学微信公众号、西北大学本科教学微信公众号等发布《致高三学子:潜心静气,共待梦圆!9月,我们西大见!》《NWU新学期通识课QQ群,你加了吗?》《关于做好西北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资源共享 共克时艰 西北大学优质课程资源全面开放》《各位同学,请排好队!西大麻麻喊你上课啦!》《关于暂停我校2020年寒假返乡宣讲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关于推迟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现场确认及测试时间的通知》等,向社会、师生传递本科教学的最新消息,凝聚共识,坚定信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教学秩序,也给我们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但同时也给学校的教学改革带来了重要的机遇。西北大学也将根据线上教学的实施情况,认真评估效果,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效衔接。西北大学有信心、有能力能够抓住这次教学改革的窗口期,进一步创新教学理念,变革教学模式,传承教学特色,持续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