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关于我校2022年上半年本科生专业分流、专业准入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6 15:30 作者:教务处 点击量:

各院(系):

根据《西北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专业分流、准入准出”管理办法》(西大教[2021]3号),现将我校2022年上半年本科生专业分流、专业准入工作安排如下:

一、专业分流

各院(系)按大类招生的学科大类,如需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进入专业培养阶段的,应在63日前完成专业分流,并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进行专业分流处理。

各院(系)应制定并落实专业分流方案,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确保专业分流工作顺利实施。

二、专业准入

(一)专业准入原则

1.学生在填报专业准入申请前,应充分了解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根据各专业准入标准和自身的学习基础、兴趣特长等理性填报专业准入志愿。

2.学生申请跨院(系)专业准入,仅可填报一个跨院(系)的专业志愿。

3.未填报志愿的或已填报专业志愿未被录取的,保持原招生录取专业(大类)不变。

4. 部分院(系)按专业大类接收学生专业准入。学生准入后,应根据院(系)要求在规定时间参加院(系)大类内的专业分流。

5. 学生填报专业准入志愿前,应仔细了解并咨询院(系)的专业准入考核选拔规则、以及对于申请者前期已修课程和成绩等方面的要求(专业准入申请条件见附件1),慎重申报专业准入志愿。

(二)专业准入申请对象

2020级、2021级在校本科生,除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均可申请专业准入:

1.艺术类专业申请准入非艺术类专业的;

2.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定向生、高水平运动队等);

3.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招生录取的;

4.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的;

5.在休学期间的;

6.其他经学校审核认为不适合专业准入的(有特殊情况经学校相关部门研究决定的除外)。

(三)专业准入工作程序

1.5708:00-51317:00,有专业准入意向的学生可依据院(系)专业准入计划(附件2),登录教务管理系统(http://jwgl.nwu.edu.cn/jwglxt/),点击“报名申请——专业准入申请”进行申请和提交(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3),并根据申请专业的准入条件要求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2.516-518,各院(系)教务秘书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导出本院(系)申请跨院(系)专业准入的学生名单并下载相关附件报教学院长(主任)初审后,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进行“通过”和“未通过”审核(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4)。

3.524日前各接收院(系)由教务秘书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导出初审通过学生名单报送教学院长(主任)复审,并公布复审合格学生名单及院(系)专业准入考核工作安排,同时将院(系)专业准入考核工作安排报教务处备案。

4.63日前,各院(系)组织复审合格学生进行专业准入考核,确定拟接收准入学生名单并进行公示,由教务秘书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进行拟准入审核(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4),同时将《西北大学拟接收专业准入学生名单》(附件5)报教务处。

5.教务处汇总各院(系)拟接收专业准入学生名单,报学校批准,并以校发文件公布,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进行最终审核并进行学籍变更。

6.获准专业准入的学生应在新学期开学办理专业准入相关手续,到准入院(系)报到。

获准专业准入的学生须继续修读本学期已选课程并参加期末考核,考核结果将真实完整记录在教务管理系统。

附件1:西北大学本科生学业指南(2022版)

附件2:西北大学2022年上半年专业准入计划表

附件3:学生专业准入申请操作指南

附件4:教务秘书审核操作指南

附件5:西北大学拟接收专业准入学生名单



教 务 处   

2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