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7 15:26 作者:教务处 点击量:

各院(系):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毕业生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校2018级本科生完全学分制教学管理工作开展实际情况,为按期顺利完成2022届本科毕业生相关工作,现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毕业资格审核

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须根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及各课程模块最低学分要求,同时依托教务管理系统进行审核。毕业资格审核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毕业资格审核于63日前完成,第二批毕业资格审核于715日前完成。

1.审核对象

第一批审核对象:2016级、2017级延长修业年限的本科生和2018级本科生;

第二批审核对象:第一批审核结论为“待定”的本科生。

2.审核流程

1)核对课程修读情况。各院(系)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查看毕业生成绩表,与培养方案中要求的课程名称、课程性质、学分等逐一核对,若存在不相符的,应及时联系教务科。经核对后,予以调整修改。

2)统计学分。各院(系)应根据专业人才方案中的各课程模块课程设置,统计毕业生的必修课程、选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学分。统计路径:成绩管理→成绩统计分析→课程性质学分统计,选择相应的专业和条件设定进行统计。

3)审核结论。根据学分统计结果,严格按照各课程模块最低学分要求,对2022届毕业生进行毕业资格审核,填写《西北大学本科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表》(附件1)。

3.关于毕业资格审核结论的说明

1)毕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教学计划规定内容,获得相应学分并到达毕业要求,可申请毕业。

2)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在最长学习年限内,未达毕业要求,但所获学分超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最低总学分90%(含)的,可申请结业。结业生离校后,可于次年春季学期返校参加换证考试,考试合格者换发毕业证书,但不授予学士学位。不合格者,不再安排换证考试。

3)延长修业年限: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未修满培养方案规定学分的学生,可申请延长修业年限。申请延长修业年限须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申请延长修业年限的学生,学校将其编入下一年级相应专业继续学习。在最长学习年限内仍未达到毕业条件者,作“结业”或“退学”处理。

4)毕业结论待定:在第一批毕业资格审核截止前,学生仍有正在修读的课程,第一批审核时院(系)可暂时认定其毕业结论为待定。待学生修读课程结课并完成考核后,院(系)对其进行复审,并在第二批毕业资格审核时确定此类学生的毕业结论(毕业、结业或延长学习年限)。

二、毕业前重考

1.考试对象:2018年以前入学且有2门以内(含2门)不合格课程学生。

2.考试时间:通修课程考试由教务处组织,在516-520日进行,具体考试时间及安排另行通知;专业课程考试由各院(系)在525日前组织完成。

3.工作安排:各院(系)于511日前,将符合本次毕业前重考资格的学生名单(附件2)上报教务处教务科。教务处汇总审核后,于513日前在教务处主页公布通修课程考试具体安排。考试结束后,各门课程成绩务必于531日前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并将纸质成绩单报教务科备案。

三、工作时间安排


工作事项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备注

毕业前重考成绩、毕业班课程成绩、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等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527日前

任课教师、各院(系)

未能按时取得成绩的学生为第二批次审核。

上报毕业资格审核结论、拟授予学位名单;学生办理延长修业年限、退学手续(第一批)

63日前

学生、各院(系)、教务处

学生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延长修业年限,退学手续线下办理。

第一批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制作及发放

6月底-7月初

教务处、各院(系)


跟班重修的学生期末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712日前

任课教师


上报毕业资格审核结论、拟授予学位名单;学生办理延长修业年限、退学手续(第二批)

713-715

学生、各院(系)、教务处

此次审核即为第一批毕业结论标记为“待定”的学生

第二批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制作及发放

7月底

教务处、各院(系)


学历电子注册

8月初

教务处



四、工作要求

1.请各院(系)按照要求对2022届学生毕业资格进行审核,于63日前将第一批《西北大学本科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表》(附件1)电子版及纸质版(教学院长签字并盖章)和拟授学位名单提交至教务处,并将第一批审核时所有申请延长修业年限学生的申请表打印存档,并报教务处备案。

2.请各院(系)于715日前将第二批《西北大学本科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表》(附件1,仅填写第一批审核时毕业结论为“待定”的学生)电子版及纸质版(教学院长签字并盖章)和拟授予学位名单提交至教务处,并将第二批审核时所有申请延长修业年限学生的申请表(仅填写初审时毕业结论为“待定”的学生)打印存档,并报教务处备案。

3.毕业相关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请各院(系)高度重视,务必将毕业相关通知信息传达给学生,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做好毕业生的毕业审核和学籍异动处理等工作,按时向教务处报送相关数据,确保2022届本科毕业生相关工作顺利完成。


联系人:邓老师、周老师

联系电话:88308183

附件1:西北大学本科生毕业资格审核表

附件22022届毕业前重考学生名单统计表




教 务 处  

2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