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11 08:23 作者: 点击量:

1月10日,学校202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长安校区召开。此次会议以“聚焦审核评估 深化教学改革 全面推进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快推进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教授受邀作报告。校院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委员、校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学校各单位和各院(系)主要负责人,教学和学生管理干部,以及各专业负责人与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大会报告和各院系主题交流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和副校长曹蓉主持。

曹蓉代表学校作本科教学工作报告,围绕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高质量课程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强化实验实践教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提高本科生源质量、提升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基础人才培养、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等基本经验。同时,结合教学现状与面临的挑战,明确了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重点任务。

吴静怡作“明定位、显特色,以评促建、以评促强创一流”专题报告。她从深刻认识审核评估内涵,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准备,全面剖析评估指标的变化和核心要求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并结合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践,对学校评建工作进行了全方位辅导。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庆伟在讲话中向在教学工作中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广大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敬意。他指出,本科教育是培养一流人才最重要的基础,是一流大学的底色,体现了学校的传统和特色。要激励广大教师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聚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他强调,学校突出育人为本,本科教育具有深厚底蕴与鲜明特色,主要体现在按照教育规律来指导教学工作,持续深化本科教学机制创新改革,将传统文化融入人才培养。他指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要深刻理解高等教育从“规模为先”向“质量为要”转变,从“跟跑”向“领跑”转变,从“传统”向“创新”转变的形势和要求。面向未来,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任重道远,一是抓教风,强化教师教学投入,营造潜心教书育人的氛围环境;二是抓专业,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铸专业建设的长板,补专业建设的短板,加快专业建设与转型;三是抓培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四是抓认识,夯实审核评估任务,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会上,李浩、封从军、孙满利、冯筠、何博、张亚妮、李辉、雷晓康教授围绕人才培养工作,分别从教育创新和卓越人才培养、实践育人体系改革、一流教学成果培育、“新工科”建设、大思政课体系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础拔尖人才培养和新兴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校党委书记蒋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至关重要。他强调,本科教学是学校最根本的任务之一,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关键的环节,更是“双一流”大学建设最坚实的基础。围绕做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他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深刻把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继续传承和发扬好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主动作为、率先示范,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二要全员动员,全面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牢固树立质量保障理念,全面分析和把握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问题清单”,检视存在的不足,齐心协力做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三要主动识变,加快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做好加法,强化专业优势特色;做好减法,加快专业更新调整;做好乘法,提升国家和区域发展急需专业的服务能力。

他最后强调,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促进学生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对毕业生的教育引导,压实目标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我校就业工作质量,以优良的育人成效体现学校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水平。(图/ 塔力哈尔·叶尔江)

会场

校党委书记蒋林作总结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庆伟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大会报告

副校长曹蓉主持大会主题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教授作主题报告

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报告

与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