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发布时间:2022-02-23 18:11 作者: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名单,我校“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虚拟教研室”和“地质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研究虚拟教研室”入选,此前两个教研室还入选了陕西省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学校长期注重教学研究和教师发展共同体建设,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环节,通过设立专项教改项目进行常态化支持、制定本科教育纲领性文件提供政策指引以及注重绩效考核强化评价激励等方面举措,多维度引导教师投入教学,充分激发教师的教学活力。学校将以此次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范式,在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学设计、教学资源、教学方式和教学评价等方面开展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的教学研究,推动互联互通、共享共建,营造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质量导向,着力构建多层级、多形式、多类型、高水平、重交叉的高水平基层教学组织体系,全面增强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教学研究意识和教书育人能力,为提升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筑夯实基础。

虚拟教研室是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次教育部立项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希望通过3至5年的努力,增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构建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

“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虚拟教研室”简介“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虚拟教研室”由国家级教学名师耿国华教授领衔,由西北大学数据结构与算法国家级课程团队和7门省一流课程的共建单位引领,联合西北5省、北京、河南、湖南、山西等28所高校教师构成,其中“双一流”大学15所、985大学6所、211大学9所、普通本科高校13所。

该虚拟教研室依托共建单位数据结构课程建设成果和资源建设的优势基础,构建高水平“数据结构与算法”教学共同体,打破时空限制和资源共享壁垒,实现优势互补,建设高质量数据结构与算法师资培养平台和课程群教学研究高地,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数据结构与算法”教研平台,合力构筑并完善专业发展共同体的建设机制,共享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和科研学术能力。虚拟教研室提托西北大学《数据结构》课程获首批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线20次,受益约15万人,获省部级优秀教材7部(含教育部精品3部)。


“地质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研究虚拟教研室”简介“地质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研究虚拟教研室”由国家级教学名师赖绍聪教授担纲,依托西北大学地质学科实体教研室,联合我国拥有地质学本科专业的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河北地质大学、长江大学等17所主要高校,形成教学研究共同体,共建共享。

该虚拟教研室以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地质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为目标,聚焦创新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新形态、提升我国地质学类专业全体教师教学研究意识、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库等建设任务,以建设“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地质学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为抓手,探索跨院校、跨地域的“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教学研讨新模式,形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范式;推动相关高校协同打造精品教学资源库、优秀教学案例库和优质教师培训资源库,共建共享、互通有无;依托实体教研室基础扎实、良好的运行体制机制,力争建成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在全国地质学高等教育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能够推动全国范围内地质学专业发展的拔尖学生培养虚拟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