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西北大学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0 14:36 作者: 点击量:

 

校内各单位:

为增强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精粹,学校将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21号)《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全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陕教语办〔20222号)精神,现就做好我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以“经典筑梦向未来”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大赛分类和组织方式

(一)大赛分类:本届大赛分为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二)组织方式:

1. 参与“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须先报名参加由西北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主办,西北大学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我校“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通过校级比赛遴选出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省级比赛。西北大学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负责校赛具体组织工作(校赛安排详见附件1)。

2.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等其他三类赛事由参赛者自行登录国家赛事网站(www.jingdiansxj.cn)报名参赛。(详见附件234)

四、工作要求和有关事项

(一)校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比赛,深入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和省级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结合各单位实际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参与。

(二)各单位需周密组织,精心安排,通过新媒体方式广泛发动、大力宣传,保障赛事工作有序开展。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赛事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三)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各单位和组织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人员收取费用。

(四)国家大赛组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参赛者享有署名权。

 

附件:

附件1:西北大学2022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方案.docx

附件2:第四届“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docx

附件3:第四届“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docx 

附件4:第四届“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docx



 

 

                      西北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