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
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 >> 正文
关于调整本学期本科生期末考试及相关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4 14:49 作者:教务处 点击量:

各教学单位:

鉴于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西安市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现将本学期期末考试调整及相关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期末考试工作

(一)考试安排

1.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应在第18周前完成期末考试。各通识课程开课院系要做好统筹安排,指导组织各门课程结合教学目标与要求,通过撰写论文、主题答辩、开卷考试等多样化考核方式,做好期末考核工作。

1)各课程团队须建立对应课程QQ群或微信群,并通知选课学生加群了解课程期末考试信息(见附件)。

2)各课程确定考核方式后,经开课院系审批汇总后报教务处教学科备案。学校将对各院(系)通识选修课程考核方式进行汇总。

3)各院(系)要做好通识选修课程考试期间的组织和管理,营造良好的考风考纪,确保考试资料及时归档,课程考核成绩应于202211417:00前提交。

2.课程考核形式原定为考查形式的,由任课教师按原计划完成课程考核,并于202211417:00前提交成绩。

3.已安排在第18周及202213日—112日的考试,考试时间均推迟至下学期开学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体育课考试由体育教研部具体安排。

4.各院(系)应汇总整理各课程考试安排情况,务必将期末考试各项调整事宜及时通知到任课教师和学生,确保信息不遗漏。同时,务必做好试题安全保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试题交接、管理工作,不得出现漏题等泄密事件。

(二)实践教学工作

1.20周实践教学周活动取消。线下实验、实习、竞赛等实践教学活动暂停,待疫情解除后由院(系)统一安排补修,并将教学计划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备案。

2.可开展线上或虚拟仿真实践教学活动的,由相关院(系)安排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完成。

3.各院(系)组织教师对毕业班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线上选题和指导工作。

二、新学期教学工作

学校将于本学期第19周(202213日)开始,以线上教学方式提前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课程教学。

(一)线上教学总体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工作预案。上课时间根据已排定的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表执行。在学生离校前采用网上授课,学生离校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和上级有关部署另行通知。

2.各教学单位要对照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认真做好课程教学安排,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并制定相关举措,对线上教学内容进行审核把关。通知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做好新学期各项教学活动的准备工作,根据线上教学形式,制定线上授课计划。通知学生做好网上学习的准备。教师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授课的,教学单位须及时安排其他教师授课或调整课程计划,并报教务处备案。

3.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教师以“课程教学班”为单位建立QQ或微信群,及时告知学生教学计划与线上授课安排。各院(系)可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和专业特点,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开展灵活实效的教学模式,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二)具体安排

  1.理论课程教学

1)学校统一安排的理论课程(含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均应按照已排定的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表和教学计划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大学数学等全校通修课程的教学由开课学院统一制定教学方案并指导各院(系)开展,教学方案应提前报送教学科备案(jxke@nwu.edu.cn):

①使用我校慕课资源授课:对我校已建成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可直接在“爱课程”、“智慧树”等相应教学平台开课。

②使用其他平台资源授课:可充分利用教育部思政课教学资源、国家和省级各类精品课程、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等优质网上课程资源开展网上教学。

③使用在线直播形式授课: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OBS”、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在线大学”等开展直播教学、录制“速课”以及“PPT+录音”等形式在线教学。

2)教师是课程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要在正式开课前熟悉和预演在线教学模式,熟练掌握在线教学工具,制定线上授课计划(授课计划可以包括但不限于:课时具体安排、授课形式、重点要点解析、答疑方式与时间安排、讨论问题与形式、推荐阅读文献或材料、课后作业、效果测评与反馈方式等)。同时,要做好特殊情况的预案,如遇到网络中断、视频非正常播放、停电等特殊情况时调整授课方式或时间的预案。

2.实验课程教学。新学期实验课程,可由相关院(系)安排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完成虚拟仿真实践教学活动或进行实验课程理论教学。

3.任课教师应在开课前向学生公布使用教材。学校已联系教材供应部尽快调运已征订的教材。如教材选用与以往学期使用教材变化不大,建议学生可向高年级学生借用。

4.对于因疫情被隔离的学生,各院(系)应安排专人与隔离学生保持联系,提供相关学习资料,协助学生参与线上教学活动。

5.线上教学期间,学校将以“院系督导全面覆盖,学校督导重点抽查”为原则开展分级督查工作。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深入线上课堂,开展同步督查,做好督查记录,全面掌握线上教学动态,有序推进线上教学督查工作。各院(系)领导干部也要深入线上课堂教学,及时反馈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漏洞,并督查教师和单位改进。

各教学单位要立足疫情防控大局,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根据学校整体安排妥善调整教学工作安排,关注师生需求,把疫情危机转化为开展课程思政的先机,凝心聚力,共同维护教学秩序,展现积极努力、昂扬向上的优良教风学风。




教 务 处   

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