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主要领导调研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08 10:11 作者: 点击量:

12月7日,校党委书记蒋林、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庆伟到教务处调研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人、教务处全体干部参加调研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

座谈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从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等十个方面对近年来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同时分析了当前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应对措施。各分管工作负责人结合实际,就重点领域的工作进行了发言。

孙庆伟指出,西北大学有深厚的本科教学传统,良好的本科教学体系,坚实的本科教学基础,人才培养工作要发扬优势、坚持与时俱进、主动面向未来。对此,我们一是抓教风,引导和鼓励教师静心教学、潜心育人,打造一批热爱教学、善于教学的教师队伍。二是抓专业,通过调整优化、改造升级、新建淘汰的专业改革举措,形成高质量本科专业体系。三是抓培养,进一步深化完全学分制改革,激发教学活力,释放人才培养潜能,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四是抓招生,打造人才培养品牌项目,展现学校核心办学理念,提升生源质量,优化生源结构。

蒋林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本科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是学校发展的坚实基础。他要求,一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扩大拔尖人才培养范围,通过制度建设、机制保障,确保教师在教学上的精力投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积极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检视存在的不足,进一步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核心地位。三是要加快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以服从于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合理确定专业规模,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质量。四是坚持开放办学,促进科教融汇,培养具有前沿意识、国际视野的综合素质人才。

    奚家米在总结时表示,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得益于改革理念持续更新、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学校上下齐心协力。学校要加大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资源保障力度,关注队伍建设问题,打好工作质量提升的根基;要落实学生全面发展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管理,实现五育融合;要加强对外交流,聚焦质量文化建设,持续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学习世界一流建设大学的先进经验与教改措施。

3BD87C

                                                                                              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