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不规范用语用字清理整治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09:53 作者:办公室 点击量:

 

6月16日,我校在线召开不规范用语用字清理整治工作培训会。全校各单位不规范用语用字清理整治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教务处相关工作负责人主持。

会议邀请了文学院马乾博士围绕校园不规范用语用字主题为大家开展培训。马乾博士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其相关规范、校园常见不规范用字用语例析、校园规范用字用语的担当和使命三个方面,为参训人员介绍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相关规范,并就校园常见不规范用字用语现象进行举例分析,详细讲解了字形选用失误、词汇选用失误、语法搭配失误等六种常见的用语用字错误。他讲到,高校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培育重镇,是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示范窗口,是语言文字规范氛围辐射中心。高校应重视语言法规、强化规范意识、完善纠错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规范用字用语氛围,打造一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过硬的学生队伍,助力构建语言文字强国。

培训会上,教务处相关工作负责人对我校开展不规范用语用字清理整治工作的背景进行了说明,并强调了我校不规范用语用字清理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表示,各单位应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建立规范的用语用字清理整治标准并积极开展检查工作,不断探索、开拓创新,积极有效地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与成效。为优化我校育人环境、提升我校师生文化素养、树立我校良好形象贡献力量。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语言文字呈现方式日渐多元化,在满足社会多样化用语用字需求的同时,出现了部分语言文字质量水平较低、使用场景不当等问题,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本次培训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坚持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础阵地,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融入学校建设各环节,助力打造良好校园环境,建设书香校园。

                                                                                          

会议现场

 

马乾博士报告

 

各单位组织参加培训